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两院院士 > 正文

夏咸柱
动物病毒学专家

日期:2019-08-08 点击数:

夏咸柱,男, 1939 年 1 月生,原藉江苏省建湖县,军需大学军事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校专家组成员。1965 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兽医专业,同年入伍,长期从事家畜传染病学教学与科研工作。侧重从事军用动物、野生动物重要疫病与人畜共患病的防治研究工作。先后从犬、狐、熊猫、狮、虎等动物中分离得到犬细小病毒、轮状病毒、冠状病毒、犬瘟热病毒、犬传染性肝炎病毒与猫瘟热、虎流感和猫传染性鼻结膜炎病毒等多种动物病毒,确定了所致疫病在我国的存在;其中虎流感病毒、熊猫冠状病毒与犬瘟热病毒为国内外首次发现;建立了所分离病毒的微量 HA 、 CF 、 IFA 、 ELISA 、 PCR 等诊断方法;研制成了我国第一个为国家批准的犬用弱毒联合疫苗-犬五联弱毒疫苗;正在主持“犬狂犬病基因重组活疫苗研究”、“虎与熊猫主要疫病防治研究”等课题研究。培养博士、硕士生 30 余名;发表学术论文 80 余篇,主编出版《养犬大全》一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 项,三等奖 1 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7 项,三等奖 9 项;获“全军优秀教师”、“总后勤部优秀党员”、“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称号。三次荣立三等功。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2002 年获全军第三届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兼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吉林省分会、养犬学分会和兽医外科学分会副理事长,生物制品分会和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常务理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人事部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第三届评审组专家等职。

上一篇 : 宋湛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