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东北林业大学2019年度好新闻评选的通知

日期:2019-11-29 点击数:

全校师生及媒体朋友: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优秀新闻作品的示范作用,激励社会各界人士及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学校的对外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东北林业大学年度好新闻奖励办法》,学校启动东北林业大学2019年度好新闻评选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作品范围:

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2月1日期间,经社会媒体公开发表的新闻作品。作品须是正面宣传报道东北林业大学改革、建设、发展及管理等各方面的消息、通讯、新闻照片、电视片、广播稿等,社会媒体包括国家、省、市报刊、电视台、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

以下几类作品暂不列入奖励范围:公开发表但仅属工作总结性或调查报告之类的作品;仅提及学校或学院名称而无实质性宣传内容的作品;支付赞助费、广告费、版面费的作品;论文、纯文学作品与科普作品。

二、作品要求:

根据媒体刊发的新闻类别,设置文字、摄影、音视频、网络及新媒体等奖项,具体要求如下:

(一)文字作品设消息类、评论类、通讯类。

(1)消息类:迅速报道新闻事实的作品,作品字数不超过1000字。

(2)评论类:对社会关注的新闻事件、热点话题、社会现象等进行事实分析和说理的新闻作品,包括社论、评论员文章、署名评论等,作品字数不超过2000字。

(3)通讯类:用深度报道、解释性报道、调查性报道、新闻特写、新闻综述等表现手法对新闻人物、事件等进行深入报道的新闻作品,字数不超过5000字。对重大主题或产生广泛影响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件的深度报道,字数可放宽。

(二)摄影类作品:图像清晰,表现力强,构图优美,新闻性强,标题准确,文字说明清晰、简明。

(三)音视频作品:新闻类4分钟以内;专题类45分钟以内。

(四)网络及新媒体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字数不限。

三、评选原则: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落实“三贴近”要求。

2、内容真实,感染力强,社会效果好。

3、新闻性强,时效性强,主题鲜明,富于创新,语言文字生动,制作精良。

4、关注体现“走转改”精神的作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短、实、新作品。

5、对同一事件的同体裁新闻作品,优先考虑高级别媒体平台发布的作品或首发时间在前的作品。

四、报送时间和报送办法

1、作品报送时间:2019年12月1日至12月5日。

2、作品报送办法:参评作者填写《东北林业大学2018年度好新闻推荐表》,平面媒体作品作者需提供发布作品的链接或原件(复印件),网络媒体、新媒体及电视广播媒体作品作者需提供发布作品的相关链接或证明材料。将《东北林业大学2019年度好新闻推荐表》和相关证明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dl_xcb@163.com,并在邮件主题中写明“好新闻评选”。无法提供电子版相关链接的,可将作品发表原件(复印件)送到东北林业大学综合办公楼719办公室。

联系人:郭楠枫

联系电话:82192182

五、表彰奖励

学校邀请全国、省、市媒体专家对作品进行评选,评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根据《东北林业大学年度好新闻奖励办法》对作品作者予以相应奖金奖励,并发放获奖证书。

作者是在校学生的,除给予物质奖励外,各学院在学生德育考评中,予以适当加分。




                                                                                                                           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9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