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布鲁氏菌感染事件提示

日期:2019-12-09 点击数:

各学院:

据网络报道,近日,兰州市疾控中心已对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下称“兽研所”)的317名师生进行布鲁氏菌检测,其中96人血清检测为阳性,均为隐性感染。目前,感染者暂无典型症状,仍在进行医学观察。

为避免类似事故在我校发生,请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引以为戒,严格执行学校相关的安全制度,加强安全责任感,提高安全意识。

各教学科研单位需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要将提高实验人员安全意识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定期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实验指导教师或导师在实验前要对学生进行实验技术规范、操作规程和安全防护知识教育;科研项目立项前要对潜在的实验危险进行评价并提出有效的防护措施。

2.实验前实验人员应做好预习准备工作,了解实验所涉及试验材料的理化性质,熟悉操作规程,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3.进入实验室要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特别是有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或疾病传播的动物试验时,必须按照相关试验标准和要求做好防护措施。

4.根据不同的实验目的,选用相应的合格实验动物。实验动物来源应具有《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的单位,并附有动物质量合格证明书。

人命安危无小事,实验安全大家守!让我们一起担负起维护实验室安全的责任,共同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创造安全、和谐的实验环境!

https://news.ifeng.com/c/7sG0Axw9b3Q

 

 




                                                                                                                               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2019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