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基地

国家人才培养基地

 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东北林业大学“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以下简称“生命科学基地”),是2002年由教育部和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联合批准设立的首批36个生命科学基地之一,是我国培养运用现代生命科学与技术,在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森林生物领域,从事研究、开发、管理、产业化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生命科学基地”依托东北林业大学生物学和林学2个博士后流动站,植物学、生态学等6个国家级重点学科,9个博士点学科和12个硕士点学科;拥有森林植物生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4个国家林业局重点实验室和一流的实验条件;现还拥有东北林业大学大庆生物技术研究院、哈药集团、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哈尔滨城市林业示范基地等实习实训基地群。具有由院士、博士生导师、教授、博士后、博士等组成的梯队合理、年富力强的师资队伍。

“生命科学基地”采取单独招生、录取的方式,每年在新入学的理科英语考生中遴选30名左右,根据学生对生命科学与技术产品研发及产业化的兴趣、志向,入学成绩、外语水平,并综合考虑学生品德、身体及发展潜力等因素择优录取。

学校聘请国内外优秀教师、企业的“双师型”专家担任“生命科学基地”教学和专题讲座;采用国内外优秀教材;实行双语教学、多媒体教学和先进教学方法;实行导师制,聘请德高望重、知识渊博具有博士学位或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生命科学基地”学生的导师,指导学生学习,培养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生命科学基地”本科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研究生毕业后授予理学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

学院坚持教育创新理念,瞄准国际一流水平的生命科学与技术为目标,以培养高素质、高质量、高水平的人才为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行滚动遴选、本硕连读等人才培养新方案和教学管理新制度,确保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强化培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生命科学基地”建设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人才国际化、研发产业化、管理科学化、设施现代化,集教学、研发、产业化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生物学专业点)

1997年3月,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我校设置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生物学点(试办),称“生物基地”。 后经教育部理科基地专家组2次检查和验收,2005年4月正式成为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以下简称为“生物科学基地”),是全国21个生物科学人才培养基地之一。

生物科学基地自1997年开始招生,已向社会输送了 6届本科毕业生,毕业生考研率达到90%以上,已经发展成为依托重点学科、教学设施良好、师资队伍优质的生物科学人才培养基地。

生物科学基地始终坚持培养具有坚实生物科学理论基础、较强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能用现代生物科学与技术提升林业、生态、环保等领域科学研究与教学水平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发扬“团结拼搏、自我激励、发挥优势、争创一流”的东林精神,实行“依托生科院,全校办基地”的战略,充分发挥我校与生物基地相关的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学科和部级重点开放实验室优势,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立学科建设与基地建设、教学与科研可持续发展的互动机制,深入开展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构建加强理论基础和强化科研实践能力训练的人才培养方案;加大投入力度,配置先进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加快生物基地实验室和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为生物基地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教学条件;实行滚动遴选本硕连读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本科生导师制,开展因材施教,注重学生科学素养、综合素质和个性发展的培养,加强科学管理,确保生物基地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

实践教学基地

帽儿山林场    凉水林场    工程教学实习中心    汽车测试中心    工程公司    工程勘察设计院  工程监理部 

专家公寓    附属中学

校外实习基地

学校本着互惠互利、优势互补的原则,通过校(院)企合作共建校外实习基地。学校现有大庆生物技术研究院、哈尔滨森林动物园、大连森林动物园、黑龙江省东北虎园、辽宁省杨树研究所、桂林龙森龙虎山庄、北京木材厂、黑龙江省信息中心、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广州市唯康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林区分院、哈尔滨市园林科研所、哈尔滨锅炉厂等175个校外实习基地,涉及农、理、工、经、管、文、法等学科专业,形成了稳定而合理的实习基地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