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2020年寒假学生安全须知和生活指南

日期:2020-01-11 点击数:

寒假已至,为进一步做好寒假期间安全稳定工作,让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有序、祥和的假期。现发布2020年寒假学生安全须知和生活指南,请广大同学周知。

一、寝室安全

(一)留校学生填写《申请表》,自觉遵守相关管理规定,寝室无人时应当关闭室内用电设备及电器电源,严禁使用违规电器、违章使用明火、私拉乱接电线。掌握必要的灭火逃生知识,不把易燃易爆品留在宿舍,保证用电安全,预防和杜绝火灾事故发生。

(二)锁好门窗,保管好宿舍钥匙及贵重物品,不留宿外来人员,不在公寓公共区域存放私人物品,对形迹可疑的人提高警惕,保障自身生命财产安全。

(三)节制上网,谨慎交友,不轻易暴露真实信息,不随意与社会的人员交往。规律作息,晚间出门尽早返校,女生尽量避免单独外出,保障人身安全。

二、实验安全

(一)假期做实验的同学要定期检查门窗、消防设施、危险化学品的储存情况,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与火灾隐患。

(二)假期尽量避免高危实验,若必须进行则报备,必须有指导教师在场,按照规定开展实验,并做好相关防护措施。

三、出行安全

(一)不随身携带贵重物品,手机、现金不外露。背包尽量靠向道路内侧,人群拥挤时看管好随身物品。

(二)时刻注意自身防范,不轻信陌生人,不透露个人信息,加强个人财物保管,防止不法分子盗窃财物;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不到非正规旅行社登记旅游;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

(三)在校外发生意外事件应及时拨打110或120求助,或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老师。

(四)外出旅游要注意安全。不单独前往山高水深和人迹罕见的地方。结伴出行要相互照应、互相帮助,以防意外事故发生。

(五)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不参加非法组织和违法违规活动,不发表不当言论,树立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良好形象。

(六)返乡学生到家后及时向辅导员老师和班级干部报平安,学生返校后及时向家长报平安,以免老师和家人惦记。

四、实习、实践安全

(一)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不得从事特殊危险工种的作业。实习前应和辅导员或者导师报备,同时报告家长,征得家长同意。

(二)学院组织的集中实习需有指导教师带队,并签署安全协议;假期留校学生晚上应回宿舍住宿。如果不能按时返回或离开哈市需要向辅导员或导师请假说明。

(三)假期中从事勤工助学活动的同学要特别注意安全、健康并合理安排时间,注意打工陷阱,防止上当受骗,不得参与非法传销等活动。

五、生活贴士

(一)俭德园食堂一层1月6日—2月20日营业,21日—23日休息,2月24日恢复正常营业,其他窗口和颐丰园食堂2月20日以后营业。

(二)寒假期间图书馆开馆日为1月8日、1月15日、1月22日,2月5日,2月12日,2月19日,开馆时间为8:30至16:30;开馆日开放区域为图书馆A楼(五楼除外)图书借阅区及B楼四楼阅览区,B楼自主学习区正常开放。

(三)15号公寓浴池:1月6日—2月20日放假,2月21日恢复正常营业;6号公寓浴池:1月8日、15日、22日、2月5日、12日、19日营业,营业时间为12:00—17:00。2月21日恢复正常营业;洗衣房1月7日—2月21日放假,2月21日恢复正常营业。

(四)教育超市总店(8号楼地下):1月6日—1月17日实行假期营业时间(早7:00—晚21:00)。1月18日起闭店,2月19日恢复正常营业。快递服务中心假期正常营业,不休息。

六、常用电话

校园报警电话:82192110

大学生服务中心:82192114

校医院电话:82190002




                                                                                                             学生处

                                                                                                        2020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