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评选2019年度“五四红旗团委(团总支)”“青年五四奖章”等奖项的通知

日期:2020-03-26 点击数: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第十三次团代会精神,集中展示全校广大团员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挖掘和选树过去一年在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团组织和青年典型,表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响应号召发挥作用的基层团组织、团员、团干部,引导和激励全校青年拼搏奋斗、成长成才,校团委决定集中开展2019年度“五四红旗团委(团总支)”“红旗团支部”“先进团支部”“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团员”“模范团干部”“十佳大学生”等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五四红旗团委(团总支)

(一)申报条件

1.政治建设好。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第十三次团代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对团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引领,引导团员坚定“四个自信”。

2.组织基础好。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坚决贯彻党的决定,有效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规范开展团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团费收缴等工作。所属团组织均已录入“智慧团建”系统。认真贯彻执行党组织、上级团组织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科学有序组织团员青年参与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完成校团委的各项抗疫活动安排,发挥组织体系优势,组织宣传到位、团员参与广泛、工作成效显著,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

3.工作效果好。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扎实开展团的工作和活动,团员参与踊跃,出色完成校团委的各项工作部署与安排,工作具有鲜明特色,在团员青年中有较大影响。坚持以推进“树人工程”为主线,积极落实改革攻坚有关要求,紧紧围绕上级团组织工作要点,努力构建学生成长服务体系,育人成果不断涌现,工作品牌不断彰显。

4.团员青年反响好。在团员中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团员青年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学工作在学校具有较好影响。

5.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上一年度团员参与率居于基层学院团委(团总支)前列。

(二)评选流程

1.填写自评表格。各学院团委(团总支)按照《东北林业大学2019年度“五四红旗团委(团总支)”评比自查评分表》(附件1),对本学院团的工作进行全面自检,整理相关佐证材料,由院级团委留存备查。

2.撰写总结材料。在自检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形成有特色的申报事迹材料,原则上不超过3000字。

3.工作基础数据。校团委将对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近一年来在青年大学习、组织建设、社会实践、科技创新、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数据进行梳理,结合日常数据报送、会议签到等工作效率情况,整理形成工作基础数据汇总。

4.开展“述团建”评审汇报会。各学院团委(团总支)按照抽签顺序依次参加评审汇报,要求由院级团委书记做工作总结汇报,多媒体形式不限。评审汇报会的具体时间和形式另行通知。

(三)评选名额

校团委将评选“五四红旗团委(团总支)标兵”2个,“五四红旗团委(团总支)” 6个。其中“五四红旗团委(团总支)标兵”要求曾获评2018年度“五四红旗团委标兵”或“五四红旗团委”。

二、青年五四奖章

详见附件2。

三、红旗团支部、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员、模范团干部

(一)申报条件

红旗团支部、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员、模范团干部评选参照《学生手册》(2019版)中相关条例规定的条件进行申报、推荐。

将注重考察申报集体和个人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经历与现实表现。着重表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坚决服从学校分配的工作任务,响应团组织号召,踊跃参与、勇当先锋,在志愿服务、突击攻坚、社区报到、关爱服务、防疫宣传等工作中发挥先锋作用,表现优异,产生积极影响的集体和个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经历与现实表现,需提供相关服务佐证资料,或工作照片、宣传报道情况等。

(二)评选流程

1.自主报名。凡符合条件的集体、个人均可向所在学院团委(团总支)提交相应的申报表(附件5、6、7)。

2.开展团员评议。本次评选参照2019年度团员评议结果,民主评议结果为“优秀”者方可申报优秀团员、模范团干部。

3.院级团委(团总支)审核。各学院团委(团总支)根据申报情况,对报名集体、个人的基本条件进行逐一审查后,按照规定比例进行推荐。

4.校级审查和评审。校团委将对拟推荐人员进行复核,并由评优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最终评选结果。

(三)其他事项

1. “红旗团支部”“先进团支部”的评选要注重突出支部组织建设和活力提升的经验总结,特别是“青年大学习”“三会两制一课”等有关工作情况。

2. “优秀团员”“模范团干部”评选名额将各单独设立20名,表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方面工作中具有优秀事迹、发挥榜样作用、产生广泛影响的团员、团干部,可按照“破格”条件参与评选,不占用本学院名额,每院限报2名。申报人需经“东林团委”微信公众号进行防疫志愿服务时长认证,并提供相关服务证明,或工作照片、宣传报道情况等。

3.增设“模范团干部”(专挂兼职团干部专项)。评选对象为具有东北林业大学教师身份的的专职、挂职、兼职团干部。

要求评选对象理想信念坚定、工作能力过硬、工作作风优良,上年度本人或负责岗位的集体曾获校级及以上表彰或奖励。采取个人报名、组织推荐的办法。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可推荐候选人1名,将申报表(附件8)、事迹材料上报校团委。根据各单位上报的推荐材料,经过本次评选领导小组的综合评审,产生“模范团干部”(专挂兼职团干部专项)5名。

四、十佳大学生

(一)评选范围

在校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

(二)评选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想信念坚定,思想品德优良。

2.积极响应学校和团组织号召,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类各项志愿服务工作。

3.勤奋学习、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加权平均成绩85分以上(含85分)。各学期操行评等均为优秀。

4.积极参加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卫生劳动、校园文化活动,事迹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模范团干部或社会实践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累计不少于3次。

5.热爱体育运动,在校期间体育成绩在75分以上(含75分)。

6.事迹尤为突出,在校内外产生良好影响,为学校争得荣誉的学生可破格参评。

(三)评选办法

1.评选活动采取自下而上,层层评选推荐的办法。

2.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评选出本院“十佳大学生”候选人1名,将申报表(附件9)、事迹材料上报校团委。

3.根据各单位上报的推荐材料,经过本次评选领导小组的综合评审,最后评选出东北林业大学第二十五届“十佳大学生”。

五、奖励办法

校团委将专门下发红头文件,对入选本年度“五四红旗团委(团总支)”“青年五四奖章”等奖项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并颁发奖牌及证书,先进个人的申报登记表将装入个人档案,同时对各学院团委(团总支)成效显著的特色活动、品牌工作予以一定经费支持。

六、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以评促改。五四评优工作是推动落实学校共青团改革的重要载体,是提升组织活力、强化服务成效的重要途径,更是引领青年思想、促进青年成长的重要平台。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的评审小组,严格按照要求程序落实好本次评选推荐工作,以此进一步促进我校共青团改革的不断深入。

2.深入挖掘,广泛宣传。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充分调动各团支部、团干部、全体团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他们参与到评选活动中来。要以本次评选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本院团员的先进典型,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对先进典型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为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榜样,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3.实事求是,审核把关。由于当前疫情防控和尚未开学的特殊形势,各项申报材料均收取电子版,由各学院团委(团总支)采取网络审查的方式进行审核,再按照申报分配名额组织推荐申报。正式申报前要对拟推荐人选(集体)通过学院团属新媒体平台面向全院团员进行公示。各学院团委(团总支)书记是申报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组织好对申报人选和集体的资格条件、申报材料、佐证材料逐一审核把关,尤其是申报条件中涉及成绩、排名、奖惩内容的,均需相关提供佐证材料电子版,做到实事求是、严格审核、接受监督。校团委将对各学院申报材料进行复审,重点审核申报条件不符、成绩或排名有误、奖惩信息不实等情况,如出现超过3%的集体或个人申报材料有误,以及在校级公示环节出现超过3%的集体或个人有异议反馈,将把该学院全部申报材料直接退回重新审核,并取消该学院该奖项当年及今后的相关申报名额。

4.提高效率,保质保量。各奖项的申报材料包括申报表、事迹材料、汇总表(附件10、11、12),以及需要的成绩、获奖等相关佐证材料。各学院按照申报材料清单(附件13),于4月8日17时前上报,除汇总表、学院公示情况说明需学院团委(团总支)书记签字、报送盖章纸质版至校团委(行政楼0113室),其他所有材料只需报送电子版,发送至邮箱nefugqt@nefu. edu. cn,逾期无故不报送材料者按自动放弃申报处理。申报“五四红旗团委(团总支)”还需提交H5多媒体链接、2019年度工作简介(200字以内)电子版1份,4月17日前报送至校团委邮箱。“优秀团员”“模范团干部”申报表纸质版一式两份,开学后提交,提交时间和方式另行通知。

5.各奖项的评选表彰均实行团费一票否决制。“五四红旗团委(团总支)”评选将把“青年大学习”团员参与率作为重点考察指标。

如有未尽事宜,可与校团委联系,联系人:孟楠,联系电话:82191800;电子邮箱:nefugqt@nefu.edu.cn。




                                                                                                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三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