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深入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10-30 点击数: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教育部召开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的电视电话会议,对抓好《总体方案》落实落地进行安排部署。我校迅速行动,召开专题学习会议,成立深化教育评价改革领导小组,研究部署教育评价改革工作。为深入学习《总体方案》,稳步推进我校教育评价改革,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总体方案》出台的重要意义

《总体方案》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改革的文件,也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明确重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改革部署上来

《总体方案》是指导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根本遵循。《总体方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五唯”为导向,以五类主体为抓手,着力做到政策系统集成、举措破立结合、改革协同推进。陈宝生部长在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电视电话会议上,对于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为贯彻落实《总体方案》和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学校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评价导向,经学校研究,决定成立整体评估改革工作组、师德师风评价改革工作组、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工作组、科研评价改革工作组、教师评聘及岗位绩效评价改革工作组、学生评价改革工作组。各组将围绕学校整体评估、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工作、职称评审、学生评价等方面,对标评价要求、梳理当前问题,通过体制机制建设推动我校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各单位要深刻把握《总体方案》学习重点,教育引导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改革部署上来,为学校全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凝聚广泛共识。

三、系统布局,认真学习贯彻《总体方案》

1.要强化责任担当。教育评价改革是完善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体制机制的需要,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需要,是学校建设国际知名的中国高水平大学的需要,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将学习贯彻《总体方案》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改革的精神和奋进的姿态,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各项任务举措在东林落地见效。

2.要创新学习形式。要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抓好学习研讨、培训辅导、宣传引导、研究阐释,切实把广大教职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体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3.要把握正确方向。要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员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评价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不断增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党委宣传部

                                                                                                                                                                      2020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