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新学期复工复学实验室安全工作提示

日期:2021-03-08 点击数:

各学院:

为了落实“全面、正常、安全开学”的工作要求,保证新学期实验室各项教学及科研工作顺利、有序的开展,对复工复学前实验室相关准备工作安排如下。

一、做好实验室启用前环境卫生清扫及消毒工作

1.实验室在启用前应进行卫生环境全面大扫除,并建立和落实值日机制,做好实验室日常清洁与消毒工作,切实保持实验室卫生、整洁。

2.对于必须使用空调调节温度、湿度的实验室,须加强空气处理设备的清洗消毒工作,避免实验室污染及环境污染。

二、做好实验室启用前自查及隐患排查工作

1.安全设施物品。对实验室的通风橱、紧急喷淋、洗眼器、急救箱等安全设施及防护用品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2.电气设备。重点对长期未使用的仪器设备、高温高压设备、空调、冰箱、监控报警设备等用电设备及线路开展检查,避免突然通电造成设备设施损坏、人员受伤等情况。

3.危险化学品。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尤其是管控化学品进行综合盘点,排查假期是否有危化品丢失、泄露等情况,确保实验室危化品数量清晰、位置准确、风险可控、管理有序。

4.气体钢瓶。对气体钢瓶进行有效期、使用状态、气路密闭性、安全阀、报警器等进行检查,出现安全阀不匹配、有气体泄漏、气体过期、闲置气瓶等问题须及时联系气瓶公司进行妥善处理。

5.消防设施物品。确保灭火器、灭火毯、消防沙箱、消防栓等消防设施正常工作状态,数量、种类、位置配置合理,杜绝消防通道、消防门等被阻塞,指示不明确等情况。

6.实验废弃物。对假期积存的实验室危险废物按学校要求分类收集,及时清理。

7.其他。各单位实验室认真排查水、电、气、门窗等环节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报告相关部门并组织修复,排除安全隐患后方可启用。

三、做好实验室人员管理工作

1.严格实验室准入制度。严禁不符合健康要求、未获准许的人员进入实验室。进入实验室人员扫“东林码”,并自觉遵守学校、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及管理要求。

2.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按照学校、学院、实验室相关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实验操作规程进行培训及考核。

3.落实实验人员防护要求。进入实验室人员必须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做好个人防护,根据实验特性选择实验服、手套、护目镜等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

4.强化日常管理。要加强对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日常安全巡查,建立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主要危险源管理台账,对问题隐患逐一记录,及时落实整改措施。




                                                                                                               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2021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