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教育部专家组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情况通报

日期:2021-06-09 点击数:

教育部专家组于5月28日来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抽查7个单位29间实验室。专家组评价我校“实验室安全风险防控水平整体较高“,“以‘防胜于治’为理念,严格执行检查制度”;“以‘文化建设’为抓手,打造实验室安全文化活动,营造安全文化氛围”。但在检查过程中共发现21个整改项,学校管理层面2项,被抽查到的实验室存在的整改项19项(详见表1)。

共性问题隐患:(1)部分楼宇实验室或走廊存在安全消防隐患,消防通道不畅通,影响消防通道逃生;(2)洗眼器维护不到位,绝大部分不能正常使用;(3)实验室普遍缺少相应的警示标识,如烘箱、拉力机、电磁线圈等;(4)高温电器使用不规范,无警示标识,无安全操作规程,与配电箱、气体钢瓶距离过近;(5)部分实验室实验区与学习区未分开;(6)部分实验室老旧化学品储存柜不通风,气味较重;(7)气体钢瓶存储和使用不规范,未安装匹配的报警装置,无警示标识,无气体使用状态标识,乙炔瓶减压阀安装不正确,无阻火器。

突出问题隐患:(1)易制爆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不规范,未按规定专柜存放、双人双锁管理,配伍禁忌化学品混放,无使用动态台账,无MSDS信息卡,化学品标签不清晰;(2)高压反应釜的使用不符合安全要求,未建立购买和实验台账、明确管理人员、安全操作规程及检查维护信息;(3)部分楼宇漏雨严重,墙皮脱落,有漏电等安全隐患;(4)学校实验室安全经费投入不足,应加大对老楼实验室改造力度。

本次专家组只是抽查了部分实验室,请各单位对照整改项和学校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全面彻底排查所有实验室是否同样存在需要整改的问题,举一反三,整改落实,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要提出整改计划和措施,主动消除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学校将于6月底前对全校实验室的隐患排查和整改情况进行现场确认,以安全的实验环境状态迎接建党100周年。

各单位实验室检查通报将通过实验室管理处网站进行公布,详见实验室管理处网站-检查通报:https://elab.nefu.edu.cn/jctb.htm  。



                                                                                                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2021年6月9日

表1整改项问题明细

整改项 问题事实描述
规章制度 学校未制定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办法和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办法。
安全教育 缺少2020年与2021年安全知识考试相关材料。
化学安全 1.部分实验室化学品使用不规范,存在没有动态清单、使用台账、MSDS等问题。
2.个别实验室化学品存储柜标签不清晰,强氧化剂与有机物、还原剂混放,液体试剂无托盘;个别储存柜无通风设施,气味较重。
3.剧毒化学品叠氮化钠未按“五双”要求进行管理。
4.易制爆化学品硝酸钾、硝酸钠、重铬酸钾、硝酸镍、锌粉、硝酸、高氯酸存放不规范,与禁忌物混放。
5.易制毒试剂硫酸、盐酸等与易制爆试剂硝酸、高氯酸混放在一起,柜子无防盗功能。
6.废弃物收集点位置不适宜,废液桶无托盘、无标签或标签不规范;废酸液体桶置于另一个物体之上,有倾倒撒漏危险。
气瓶安全 1.个别实验室气瓶缺少台账。
2.气瓶使用不规范,存在未用气瓶无钢瓶帽、颜色不清晰、无使用状态标识、放倒使用、气瓶无手轮等问题。
用电安全 大功率电器未安装漏电保护器、使用接线板供电,配电箱缺少用电警示标识或被遮挡,接线板落地、串联。
安全标识及操作规程 1.个别实验室安全信息牌内容不全。
2.培养液、塑料桶、配置试剂瓶无标签或标签不规范。
3.拉力机、电磁线圈无安全警示标识。
4.高温设备无安全警示标识、安全操作规程等。
防护设施 1.洗眼器污浊、水压过大,无法正常使用。
2.个人防护用品不齐全或使用不规范,存在未佩戴防护用品使用危险化学品、倾倒废液、使用高温设备等情况。
实验室环境 1.实验室通道存放柜子、实验装置、冰箱等,消防通道不通畅。
2.真空干燥箱贴近实验台,无散热空间。
3.个别实验室实验区和学习区未明确分开。
4.个别实验室报废设备过多,屋顶墙皮脱落,实验室环境状况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