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东北林业大学2021年度青年教师授课大赛决赛的通知

日期:2021-09-13 点击数:

各院(部):

为推动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激发我校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根据《关于举办东北林业大学2021年度青年教师授课大赛的通知》要求,现将决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别

竞赛分设四个组别:理工组、文科组、农林组和心理健康教育组。

二、决赛时间及地点

现场比赛时间:2021年10月13日;

比赛地点:理工组奥林学院702教室、文科组奥林学院703教室、农林组奥林学院705教室、心理健康教育组奥林学院308教室。比赛教室屏幕比例均为16:9。

三、决赛内容及流程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个部分组成,教学设计分数为20分和课堂教学分数为80分,课堂教学需包括教学反思,分数为5分。

(一)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将在现场比赛前对5个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和教学反思五个方面进行评审。教学反思在课堂教学的最后三分钟,参赛选手要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进行教学反思,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5个学时相对应的5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比赛当天,选手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课堂教学节段。

(三)计分方法

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两个部分平均分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

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具体评分细则附后(参见附件1)。

四、竞赛材料提交

1.提交内容:

纸质版提交内容为教学设计方案,参赛选手统一使用A4纸装订,一人一册,一式五份;电子版提交内容为教学设计方案、课堂教学节段PPT,此项内容按参赛选手设立文件夹,统一设置压缩包。纸质版和电子版材料均于10月8日下班前由学院统一报送,纸质版报送至行政楼527办公室,电子版可拷贝U盘或在线发送。

2.教学设计方案格式要求:

封面第一行:东北林业大学2021年度青年教师授课大赛决赛参赛材料(页面上端居中,二号,宋体);第二行:课程名称,例如遗传学(页面三分之一处居中,初号,宋体);第三行:参赛组别,例如文科组(页面二分之一处居中,一号,宋体)。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电子版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教学设计方案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要素。教学设计方案中不得出现选手个人相关信息。

五、相关要求

1.选手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2.参赛教师可根据授课情况自行组织学生(10名以内)参与。由于参赛人数较多,比赛环节紧凑,请参赛教师组织好学生提前20分钟到等候室(奥林学院704、706教室)。

3.为增加竞赛的透明度,同时也为教师搭建一个互鉴交流的平台,课堂教学环节选手可在现场观摩。

4.请参赛选手在赛前加入相应的微信群,线上抽签确定选手参赛次序。

联系人:于广龙  82191972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1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