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防控

日期:2021-09-17 点击数:

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取得良好成效,各地高校学生陆续返校。为了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创建美好和谐的平安校园,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严密措施。但是,随着秋季的来临,除受新冠肺炎感染的威胁,大学生的集体生活容易感染、传播秋冬季传染病。目前,学校常见传染病有水痘、风疹、腮腺炎、诺如病毒性肠炎等。同学们在做好新冠肺炎的防控外,要对秋冬季传染病高度重视。

一、秋冬常见传染病

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属于β属的冠状病毒,有包膜,颗粒呈圆形或椭圆形,直径60~140nm。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在潜伏期即有传染性。人群普遍易感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患者以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为首发症状,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少数患者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可无明显临床症状。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多见于老年人、有慢性基础疾病者、晚期妊娠和围产期女性、肥胖人群。

2、水痘

水痘是传染性很强的疾病,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

典型临床表现是中低度发热,全身皮肤成批出现红色斑丘疹,并迅速发展为清亮的卵圆形的小水疱。24小时后疱液浑浊,易破溃,水疱中心干缩结痂。

3、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源为腮腺炎患者。传播途径为病毒由呼吸道侵入人体后,通过飞沫传播,潜伏期是2—3周。

主要症状:起病较急,有发热、畏寒、头痛、咽痛等全身不适症状。患者先一侧耳下腮腺肿大伴疼痛,咀嚼时症状加重;2-3天后,另一侧腮腺并发肿痛,肿块以耳垂为中心,边界不清,皮温增高,手压时有弹性感和压痛,4-5天逐渐消退。

4、风疹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源为风疹患者或隐性感染者,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潜伏期2—3周。

主要症状:发热、周身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皮疹先出现在面颈部,迅速扩散到躯干和四肢,伴有颈部及耳后浅表淋巴结肿大。

5、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临床特点为起病急、全身中毒症状明显,如发热、头痛、打喷嚏、咳嗽、全身酸痛、软弱无力等症状。而呼吸道症状较轻,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传染性强,但病程短,常呈自限性。

6、诺如病毒性肠炎

诺如病毒性肠炎是由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消化道传染病。传播途径为粪口传播,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

临床特点是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稀水样便,无粘液脓血,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

二、秋冬常见传染病的预防措施:

1、避免前往空气不流通、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商场、超市、网吧);避免接触传染期患者。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工作、生活场所的清洁与卫生;个人卫生用品切勿与他人混用,毛巾、牙刷、餐具等物品要定期消毒或更换;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及被褥;饭前便后,以及外出归来,要严格按照标准程序洗手;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时,要使用卫生纸掩盖,用过的卫生纸不要随地乱扔;不要随地吐痰。

3、合理膳食,宜清淡、高维生素饮食;要多食用富含优质蛋白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新鲜蔬菜、水果等;蔬果要尽量消毒、去皮;注意饮食卫生,不食用隔夜的食物、饮料;要戒烟限酒;要多饮开水,不喝生水;要到消毒规范管理的食堂用餐,使用严格消毒过的餐具。

4、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保证睡眠;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增强身体抵抗力,每天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

5、注重保持宿舍的卫生清洁,不留卫生死角;保持室内充足日照和良好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做到每日通风两次以上,时间不得少于1个小时。

6、不要讳疾忌医。身体有任何不适(特别是发热、咳嗽、咽痛呼吸道症状;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时,要立即就医,尽早明确诊断,及时治疗;一旦发生传染病,要立即隔离治疗,及时进行环境消毒,控制疾病的传播。

7、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包括疫苗接种和一般预防措施。 一般预防措施包括勤洗手、科学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文明用餐、遵守社交距离、常通风、做好清洁消毒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