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中外双导师学术科研课题工作坊的通知

日期:2023-04-28 点击数:

各学院,各位同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拓展高层次国际化人 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实施,深化教育和科研领域中外人文交流,助力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院校(以下简称项目院校)提升师生科研能力和人文交流能力,促进高质量发展,根据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通知要求,东林作为项目院校,拟开展中外双导师学术科研课题工作坊(以下简称科研工作坊)。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科研工作坊简介

科研工作坊是一项以中外双导师学术科研教学为主要形式的深度中外人文交流活动,邀请中外知名院校教授组对,采用PBL(Project-Based Learning)项目制学习模式,在传授专业理论和前沿知识的基础上,通过调研和解决现实问题,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科学研究方法、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产出学术成果。服务单位中科浩博将向中方副导师和助教发放工作经费,学生在完成学习和成果产出后,符合条件的学生可申请奖学金。

科研工作坊课题开展时间为2023年4-8月(课题、境外导师信息见附件1,课程安排、成果收获、收费标准见附件2)。

二、 科研工作坊目标效果和特色优势

(一)目标效果

1.推动项目院校教师同境外同行开展人才培养和科研 合作。中方导师通过参加科研工作坊工作,与境外导师建立 起基于课题科研和联合工作的深入联系,并在与境外导师共同辅导学生中学习了解境外同行的经验、做法和相关前沿知识,提高自身的教学科研能力。

2.提升学生学术科研素养,加快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学生在科研工作坊中将参加以英文为主的国际化课程学习和互动讨论,接受中外导师的学术指导,深化对所选课题的认识,提升专业英文学术论文写作能力,提高论文发表的几率。

3.助力项目院校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项目院校以中外导师共同在科研工作坊工作为契机,依托本校教师与境外导师的深入交流和密切合作,促进与境外导师所在高校的互相了解,逐步促进校际科研交流,条件成熟的可达成与境外导师所在学校的相关科研交流合作项目。

(二)特色优势

1.围绕关键领域提供多学科前沿课题。根据国家发展战 略需求和项目院校人才培养目标,科研工作坊每年开设数百个前沿课题,覆盖人文、社科、理、工、农、医等多个学科领域,涵盖诺贝尔奖、普利策奖等重要奖项获奖课题,聚焦全球学术前沿和研究热点,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生学习和未来发展契合度高。

2.采取被倡导并推广的中外双导师联合培养模式。每个课题均配有境外导师和由项目院校推荐的副导师,双导师学科领域相同或密切相关,共同指导项目院校学生开展研究和实践,加快提升项目院校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质量。

3.引入世界知名大学教授担任课题导师。科研工作坊与世界知名大学教授合作,所有课题均邀请来自美国综合排名前30名、英国综合排名前5名等国(境)外知名院校的在职教授作为境外导师。所有导师身份均可在其任职院校官方网站查证。

4.提供“五师制”全流程服务保障体系。每个课题在中外双导师主导学习和研究的基础上,还将遴选一名研究生助教帮助答疑解惑,服务单位还将配备一名学术成果老师和一名班主任负责指导论文写作、保障课题学习,构成“五师制” 全流程服务体系。科研工作坊中五名教师分工不同,互为补充配合:境外导师负责介绍领域前沿发展,组织学生围绕课题展开研讨;中方副导师负责深化境外导师授课内容,并重点讲解领域内科研方法及研究思路,为学生成果产出提供开题指导;助教根据中外双导师的教学内容,以课程和答疑形式引导学生进行预习复习和知识点拓展;学术成果老师为学生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学术写作指导,并在论文润色和投稿过程中提供支持;班主任负责排课、提供教学平台保障和全程跟踪、督促学生按进度完成课题学习。

5.科研工作坊成果产出明确。参与科研工作坊的中方副导师和助教,通过与境外导师的深入交流和密切合作,共同 提升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水平,并获得工作经费。完成科研工作坊学习的学生均可获得参加证明和教授评价表。部分参加学生将有机会发表国际会议论文、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获得教授推荐信。

6.课题模块和时间安排科学合理。根据科研工作坊目标效果和产出计划,课题周期为3-7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合理安排各模块课程和研讨交流活动。

三、 开展形式

科研工作坊通过线上小班教学、小组研讨等课题研究型 学习开展。每个课题提供100-140课时内容,分为“预热阶段”“核心科研”“成果服务”3个模块,各模块开展形式和主要目的见下表。线上平台和上课链接另行通知。

模块

开展形式

主要目的

预热阶段

录播课程学习

培养进行核心科研必备的基础能力和意识

核心科研

小班制线上实时互动研讨(主要安排于节假日)

讲解课题领域前沿发展,传授研究及论文写作方法

成果服务

线上一对一指导

根据学生个人学习进度和 能力提供个性化指导,服务成果产出

每节课程开课前,学生将收到课程平台链接和预习材料 等内容,提前做好学习准备;课程进行中,学生将在中外双导师、助教及学术成果老师的带领、帮助下,进行课题学习、研讨和论文写作;课后,学生将在助教的帮助下完成作业等各项学习、科研任务,并进行复习,促进理解、消化吸收和不断提高。

四、面向对象和报名条件

科研工作坊遵循自愿申请和报名原则,面向项目院校教师和研究生遴 选中方副导师和助教;面向有意愿提升专业本领和科研能力的项目院校学生进行课题学习报名。具体参加要求如下:

1.申请副导师的教师应为中国国籍,就职于项目院校,

具有副教授或以上职称,教学和科研专业与课题相符或相关, 可使用英文开展研究及授课,优先考虑有主持或参与研究项目、课题及所在单位重点科研工作经验的教师。

2.申请助教的研究生原则上应为项目院校硕士或博士 在读研究生,专业与申请课题相符或相关,可使用英文辅助 授课,优先考虑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

3.报名参加课题学习的学生应在相关专业拥有一定的 学习经历或有投身学习的热情,学习成绩优良,能够接受英文授课并使用英文进行研讨。

五、 申请和报名流程

请项目院校向校内师生转发本通知并组织申请和报名。

(一)副导师申请流程

1.申请:项目院校组织符合条件、有意愿申请副导师的教师填写“中外双导师学术科研课题工作坊副导师申请表”(附件3),并在课题副导师申请截止日期前,将申请表发送到aulin_nefu@163.com。

2.审核:服务单位与项目专家组审核项目院校申请材料,并与课题境外导师协商确定副导师人选。

3.签约:项目院校与服务单位签订项目增值服务(补充)协议;中方副导师与服务单位签订协议,明确权利义务。

4.经费:服务单位向每个课题的副导师发放壹万元工作经费。

(二)助教申请流程

1.申请:项目院校组织符合条件、有意愿申请助教的学 生填写“中外双导师学术科研课题工作坊助教申请表”(附 件4),并在课题助教申请截止日期前,将申请表发送到项目邮箱aulin_nefu@163.com.

2.审核:服务单位审核项目院校申请材料并确定助教人选。

3.签约:项目院校与服务单位签订项目增值服务(补充)协议;助教与服务单位签订协议,明确权利义务。

4.经费:服务单位向每个课题的助教发放伍仟元工作经费。

(三)学生报名流程

1.报名:项目院校组织符合条件、有意愿参加科研工作 坊的学生报名,并在课题报名截止日期前,将“报名信息汇总表 ”(附件5)发送邮箱aulin_nefu@163.com。

2.面试:服务单位将审核信息并组织面试,通过面试的学生将参加课题学习。

3.签约:项目院校与服务单位签订项目增值服务(补充)协议,成为科研工作坊项目院校;其中,根据工作需要,自费参加科研工作坊的学生还可与服务单位单独签订协议。

4.缴费:在政策和条件允许下,鼓励项目院校为学生参加科研工作坊提供资助。项目院校统一缴费或学生单独缴费,均须在课题报名截止日期前完成缴费。收费标准详见附件2。

六、咨询及联系方式

详细信息可咨询奥林学院。

联系电话:0451-82190867

邮箱:aulin_nefu@163.com


                                                                                           国际合作处  本科生院  研究生院  奥林学院

                                                                                                                    2023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