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理学院举办不同层次天体系统的高能辐射研究学术报告

日期:2019-11-20 点击数:

报告题目:不同层次天体系统的高能辐射研究

报告人:唐庆文博士

时间:2019年11月25日15:40

地点:理学楼224会议室

报告内容简介:

主要阐述天体物理的爆发过程,通常会产生高能辐射,包括伽马光子、中微子等。报告将就不同层次、不同距离的天体高能辐射及其物理过程作相关的介绍。对近年来引人注目的引力波的发现、黑洞成像等天体物理学进展进行报告,主要包括:

(1)伽马射线暴的高能辐射观测进展和物理解释。介绍伽马射线暴的由来、观测特征及主流物理解释;

(2)恒星形成星系的高能辐射观测进展和应用。介绍恒星形成星系的观测特征,高能辐射的研究进展及对天文观测的指导应用;

(3)周期活动时的太阳高能辐射观测和新特点。介绍第24个太阳活动周期时高能伽马辐射的新特点及对第25个太阳活动周期的预测;

(4)总结和展望,介绍引力波、黑洞等高能辐射相关前沿研究。

报告人简介:

唐庆文,南昌大学副教授,2008年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物理学专业,2012年毕业于广西大学理论物理专业,201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体物理专业。曾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等称号,曾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做访问学者,在美国、日本、奥地利、台湾、香港等地做学术报告。2015年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3项、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级项目1项。在PRL、Nature Astronomy、ApJ、PRD等主流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1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IOP)高被引论文2篇,SCI总引用420余次。关于太阳高能辐射的研究成果被著名国际科学网站—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科学新闻(ScienceNews)、今日物理(Physics Today)、新科学家(NewScientist)等专题报道,关于星系的高能辐射探测被美国天文学会AAS Nova专题报道,发现大麦哲伦星云的第5个亮源地工作被天体物理与空间科学杂志(Ap&SS)作为封面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