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科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马巍研究员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日期:2019-12-03 点击数:

2019年11月28日上午,俄罗斯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马巍研究员受聘我校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我校综合办公楼7楼会议室举行。李斌校长对马巍研究员应聘我校客座教授表示高度赞赏和热烈欢迎,并与马巍研究员就气候变化与冰冻圈学科发展、东北多年冻土区地球关键带等科学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就未来一段时期与我校“寒区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东北多年冻土区地质环境系统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及“东北多年冻土区环境、道路建设与养护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事宜交换意见。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潘建平、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魏焕勇、研究生院院长陈广胜、寒区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单炜、寒区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郭颖出席会议。会上,李斌校长为马巍研究员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马巍简介:1963年12月生。博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国家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曾任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任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冻土协会(IPA)执委、WCRP/CLiC及IUGG/IACS中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地理学会冰川冻土分会理事长等。

主要从事冻土力学与工程研究工作。在冻土强度与蠕变、深土冻土力学、冻土细微结构、冻土水热过程、黄土多级湿陷机理以及冻土区路基稳定性和保护冻土技术等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科技论文420多篇;主编和参编专著11部、译著2部;参编国家和行业规范4部;授权发明专利19件。培养硕士生20余人、博士生30余人、博士后10余人。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6项,其中国家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