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十三期龙江林学论坛

日期:2020-10-14 点击数:

报告题目:植物单细胞基因组测序进展和应用

报 告 人:严建兵 教授

主办单位: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17日(星期六) 16:00

地点:动资楼331

报告人简介:

严建兵,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6)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5)。1995-2003年在华中农业大学完成本-硕-博的学习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03-2006年在中国农业大学工作,2006-2008年在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和康奈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2009年被聘为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副科学家(Associate Scientist),2009-2011年被聘为科学家(Scientist),2011年起在华中农业大学工作被聘为教授。目前主要从事玉米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方面的研究。在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等主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授权专利8项。担任Genome Biology, Plant Journal, JIPB, 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等多个期刊编委。曾获得日本国际青年农业科学家奖、杜邦青年教授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侨界贡献奖、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排名第二)等国内外奖项。

报告内容简介:

以玉米为模式植物,从2015年开始,率先实现了玉米四分体的基因组测序,单细胞核的基因组测序,四分体的表观基因组和单胚囊的测序,并利用这些技术回答了玉米雌雄配子的重组规律,雄配子的重编程,单倍体诱导等生殖发育过程的重要科学问题。本报告将对这些进展进行介绍并进行展望。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