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举办学术沙龙

日期:2020-12-16 点击数: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21日(周一)14:00-15:30

腾讯会议:https://meeting.tencent.com/s/2BIczoGaqFvo(会议ID:603 148 172)

举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

报告题目:建筑工人群体不安全行为机理研究

报告人:叶贵

主持人:刘洁 副教授

报告人简介:

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雷丁大学访问学者;中华建设管理研究会副会长、青委会主任,工程管理分会青年学术论坛副主任委员,建设管理国际学报主编,重庆大学可持续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庆大学建设项目投资决策中心副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社科基金、博士后基金、教育部学位中心等评议专家。主持国际自科基金面上2项,社科基金、教育部基金、重庆社科重大各1项,参加国家社科重大、重大各1项,主持其他纵向20余项,横向40余项;资政建议20条,部分全国政协采纳。发表论文80余篇,多家期刊的审稿人。

主要研究方向为:

1.建设管理(建筑安全、可持续建设管理、动态成本管理、建设行业创新管理、噪音管理、 复杂项目管理等);

2.建筑业人的管理(建筑工人行为、生理、心理管理,组织与社会行为管理、廉政行为管理、疲劳管理、情绪管理、职业健康管理等);

3.城市管理(健康城市、城市品质、城市人的感知与行为、城市大脑、房地产管理等);

4.神经工程管理(基于脑神经规律的工程管理研究、认知神经规律等);

5.智慧建设管理(基于sensor、可穿戴、计算机视觉分析、ERPs、眼动、VR等新智能、智慧手段的建设管理)。

报告主题:建筑工人群体不安全行为机理研究

建筑业是我国高危行业之一,每年大量的安全事故给个人、家庭、企业和社会带来了巨大损失;建筑工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建筑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降低工人不安全行为有助于减少建筑安全事故。建筑工人的不安全行为会受到社会、组织、群体、个人因素的影响,而其中群体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但现有建筑工人群体不安全行为机理的研究中群体因素中介和调节效应研究尚且不够完善。据此,基于SOR和群体动力理论,构建了建筑工人群体不安全行为机理主效应模型、中介效应模型和调节效应模型;采用问卷和访谈相结合的方法收集数据,采用结构方程模型对主效应和中介效应进行了数据分析,采用层次回归法对调节效应进行了分析,结果验证了群体动力对建筑工人的不安全行为具有显著的直接影响,不安全行为动机在群体动力与建筑工人不安全行为之间起着一定的中介作用,群体压力在群体安全规范和建筑工人的不安全行为之间起着正向调节作用,群体凝聚力在群体安全规范和建筑工人的不安全行为之间起着正向调节作用,群体安全激励在群体安全规范和建筑工人的不安全行为之间起着正向调节作用。研究结果探明了建筑工人群体不安全行为机理研究,对完善建筑工人不安全行为机理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同时所提的管理建议对实践减少建筑工人不安全行为的群体影响和降低事故率具有一定的实践价值。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