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理学院光学工程学科举办学术报告

日期:2021-05-18 点击数:

报告题目:东亚内陆突然向更暖更干气候态的转变或已超过气候系统临界点

报告人:张鹏研究员

时间:2021年5月21日(周五),下午2:00

地点:理学楼224报告厅腾讯会议ID:561 191 150

报告人简介:

 

张鹏 研究员,本科、硕士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理学院物理系。2012年于东北林业大学获森林工程博士学位,2015年于瑞典哥德堡大学获自然地理学博士学位。后于德国阿尔弗雷德韦格纳海洋与极地研究中心(AWI)古气候动力学研究组、韩国全南大学海洋系气候预测研究组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哥德堡大学地球科学系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器测数据、古气候代用指标和数字模拟等手段研究不同时间尺度的气候变化规律。目前的研究兴趣集中在气候极端事件与植被生长的相互作用。

自2014年以来,共发表经同行评议的研究型论文24篇,包括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ence一篇。近5年文章他引次数超过580次(Google scholar来源)。参与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并主持子子课题一项;参与瑞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瑞典国家可持续发展基金项目、中瑞合作基金项目、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资助项目、韩国气象局研究与发展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担任期刊Advances in Climate Change Research(IF:3.9)编委,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NSF)项目以及多个学术期刊评审(审稿)人。

主要研究成果包括利用观测数据、古气候代用指标和陆面模式模拟数据揭示了高温热浪极端事件发生频率与土壤湿度变化的长期相互作用关系及其机制,发现了东亚内陆半干旱地区近期高温热浪发生频率突变的原因。

欢迎各位教师和同学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