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十九期线上龙江林学论坛

日期:2021-05-22 点击数:

报告题目:Integrated analysis of the microRNA and mRNA transcriptome reveals novel regulation modules during secondary growth inPopulus

报 告 人:贺新强 教授

主 持 人:姜立泉 教授

主办单位: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时间:2021年5月25日(星期二) 15:00

参与方式:腾讯会议 会议号:307 501 717

报告人简介:



贺新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北京大学、德国Fraunhofer分子生物学及生态学研究所做博士后,2002年后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教授。长期从事林木维管形成层发生、次生木质部细胞分化及形成层活动周期调控研究,建立了杨树活体、离体剥皮再生实验体系,提出了次生维管组织再生的调控模型;鉴定并解析了次生木质部发育过程中20S蛋白酶体、Ca2+依赖核酸酶的功能。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国际交流项目9项,参加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项,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项。在New Phytologist、Science Advances、Plant Journal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

报告内容简介:

树木营养生长包括初生生长和次生生长。在初生生长过程中,茎顶端分生组织细胞分裂和分化形成表皮、基本分生组织和原形成层,支持树木轴向生长。次生生长则是由次生分生组织维管形成层和木栓形成层细胞分裂和分化分别形成次生维管组织和周皮,实现树木的横向加粗生长。利用弦向冰冻切片技术,对毛白杨原形成层、初生维管组织、形成层、次生韧皮部和次生木质部进行取材,并与茎顶端分生组织一起进行转录组和miRNA组测序,构建了以转录因子为核心的毛白杨维管组织发育调控网络,鉴定出一些维管组织发育相关的候选转录因子和miRNAs,并通过杨树遗传转化和一系列酵母单杂交实验,酵母双杂交实验、荧光互补实验和双荧光素酶实验等验证了候选转录因子和miRNAs的功能,揭示了miR319a-PtoTCP20-miR396d-PtoGRF15级联信号在毛白杨维管组织发育过程中的作用。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