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喜迎建校70周年|我国知名林业机械专家李文彬即将做客第33期《东林校友讲坛》

日期:2021-10-18 点击数:

活动主题:献青春于林业,得桃李满天下

主讲嘉宾:北京林业大学工学院二级教授李文彬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19日(星期二)18:00

活动地点:成栋722、钉钉平台

索票时间:10月19日(星期二)9:00-17:30

参与方式:关注“东林本研之声”官方微信平台(nefuxsh)进行抢票,凭“抢票成功”凭证方可入场,或加入钉钉群参与活动

嘉宾介绍:

李文彬,我校1978级林业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原东北林学院机械系)杰出校友,我国知名林业机械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北京林业大学工学院二级教授。曾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入选首批林业部跨世纪青年学科带头人,获得中国林产工业三十年卓越人物奖。在科研方面,他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8项,发表了240余篇论文,主编和参编出版了6部著作和教材,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并作为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为推动林机行业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李教授兼任中国林学会理事、林业机械分会副主任委员、森林工程分会副理事长、木工智能化国家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全国人类工效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北京林业大学学报》副主编、《森林工程》副主编、《林业装备与木工设备》副主编等10多个职务,为我国林业工程学科和技术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李文彬教授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从小山村走来,秉承着团结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博采众长,以浓厚的兴趣醉心于林业机械的学习和研究中,成为我国自恢复高考制度后第一个公派出国直接攻读林机专业博士学位的研究生。留学回国后在教学科研一线辛勤耕耘,在北京林业大学工学院担任院长、副院长25年,培养博士、硕士、博士后107名,指导培养本科生无数,桃李满天下。李教授敢于探索、勇于创新、勤于实践,他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林业人机工程研究室,在林业人机工程、林业装备自动化与智能化以及林业与环境信息检测等方向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他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教育事业,兼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1年,参与林业工程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学科目录编制、学科发展报告、学科评估建设等工作。李文彬教授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己任,工作兢兢业业,不断提高教师专业素养,至今仍坚守在三尺讲台。

李文彬教授将结合自身探索林机的研学经历和育人经验,深情讲述他一心研究林机事业、春风化雨育才的成栋之路,分享他对大学生学习成长的深刻认识。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