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十三期线上龙江林学论坛

日期:2021-10-19 点击数:

报告题目:基于鹅掌楸基因组信息的被子植物的系统进化及鹅掌楸属植物分化研究

人:陈金慧教授

人:姜立泉教授

主办单位: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1日(星期四) 9:00

参与方式:腾讯会议会议号:644 228 120


报告人简介:

陈金慧,博士,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杉木和杂交鹅掌楸等重要用材树种的遗传改良、快速繁育及良种培育等研究,运用基因组学、分子遗传学等技术开展林木体细胞胚胎发生机理、林木重要功能基因挖掘、林木遗传转化体系构建等研究,在林木良种细胞工程种苗高效繁育和产业化多项关键技术、规模化生产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基金、“948”“973”“863”等项目和课题的研究。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江苏省科技技术一等奖1项,先后入选国家级和教育部、科技部、江苏省等多项人才计划。近年来在Nature Plants, Horticulture Research, Tree Physiology等期刊发表SCI文章六十多篇。

报告内容简介:

木兰类植物是主要被子植物,是核心被子植物中较早演化出来的一支。首次基于全基因组研究,从分子水平揭示了以鹅掌楸为代表的木兰类植物形成于单、双子叶植物分化之前。这一研究结果为解决长期困扰学界关于木兰类植物、双子叶植物与单子叶植物之间的演化关系的争议提供了新的证据。同时系统分析了鹅掌楸属物种的群体遗传结构,发现中国鹅掌楸西部种源的遗传多样性最高、其次为中国鹅掌楸东部种源、而北美鹅掌楸遗传多样性最低、鹅掌楸属树种在整个第四纪冰川时期均有不同程度的群体衰减:现存的北美鹅掌楸由于受大范围第四纪北美超级冰川长期覆盖,群体持续衰减出现时间较早、持续时间较长;而中国密集的东西走向的崇山峻岭,为第四纪的鹅掌楸提供了众多的避难所,可能是导致鹅掌楸的遗传多样性远远高于北美鹅掌楸的原因。研究结果为鹅掌楸属的遗传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为鹅掌楸种间杂交和分子育种提供了新思路和新途径,对于开展功能基因鉴定、重要性状的分子调控网络和基于基因组的选择育种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