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信息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家谈”系列线上讲座交流活动

日期:2021-11-02 点击数: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课程相结合,信息学院举办了“课程思政专家谈”系列线上讲座交流活动。第二期安排如下:

报告题目:《计算机类课程思政建设的一点体会》

时间: 11月04日13:30-15:00

线上平台:腾讯会议,会议ID:767 529 751

报告内容:董荣胜教授的报告将计算机课程思政与马克思主义关于“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这一论断,与计算学科的认知问题绑定在一起,分析中美教育观点在认知计算学科问题上的不同,明确将计算学科课程思政建设定位在计算学科方法论的基础上,介绍我国教育界在计算学科方法论领域已有的成功案例,以及计算机课程思政目前存在的问题,并以他主持的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国家一流课程“计算机科学导论”为例,从科学思维、工程伦理、CC2020胜任力模型中的品行等可操作的角度,借助Bloom分类法和具体案例,介绍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的“计算机科学导论”课程教案和根据工程认证要求撰写的教学大纲,彰显课程思政在价值引领和能力培养方面的有效性。

主讲专家:董荣胜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安全学院特聘教授,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委员,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计算机科学导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计算思维的结构”和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在《计算机学报》、IEEE Trans.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相关成果被美国计算学科教程(CC2001)、《中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教程2002》和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制定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基本要求》(2015版)采用,出版的“计算机科学导论:思想与方法”教材入选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