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东北盐碱植被恢复与重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

暨生命科学学院“知园论坛”第15期


日期:2021-11-26 点击数:

报告题目:水稻胚乳发育与营养品质改良研究进展

:刘春明 博士、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植物所二级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12月01日(周三)13:30-15:00

腾讯会议号:856 551 575

报告人简介:刘春明教授1984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1987年在中科院上海植生所获得硕士学位,1996年在英国John Innes研究中心/UEA获博士学位,1996-1999年在美国奥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99-2005年担任荷兰国际植物研究中心胚胎发育研究室主任/高级研究员。2005年回国组建中科院植物所信号转导与代谢组学研究中心并担任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2007-2015年担任中国细胞学会副理事长;2007-2017年担任JIPB主编;2016-2020年担任中国农科院作科所所长。现任农业农村部侨联副主席、中国细胞学会副监事事长、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等职。主要研究方向是植物种子发育,重点研究胚胎与胚乳发育分子调控机理。迄今为止已在PNASPlant CellPlant JournalPlant Physiology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130余篇,总引用4500余次。2009年获国家级政府特殊津贴,同年获“新中国60年最有影响力的期刊人”称号。

报告摘要:水稻胚乳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食物来源。成熟的水稻胚乳包括外面的糊粉层和内部的淀粉胚乳。所有水稻品种中的糊粉层均由单层活细胞组成,用于储存蛋白、脂类、维生素、以及锌、铁、钙等微量元素。糊粉层和淀粉层具有相同的发育起源,而关于这两个组织的细胞分化的分子机制尚不清楚。通过EMS诱变和半种子筛选,我们发现了两个糊粉层增厚的突变体,ta1和ta2,呈现糊粉层细胞数量增加和综合营养品质改良等特征。ta1纯合突变体具有3-5层糊粉层细胞,而ta2突变体包括5-10层糊粉层细胞。遗传学分析表明ta1表型呈典型孟德尔遗传,而ta2呈显配子体母本效应。我们通过图位克隆对这两个基因进行了克隆,并对其功能进行了精细分析。这次报告将介绍本课题组过去十年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利用该突变进行水稻营养品质改良的研究进展。

欢迎各位教师、同学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