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 林学院举办学术报告

日期:2022-05-16 点击数:

为迎接建校70周年华诞,学校组织“攀·学术高峰”系列学术活动,旨在总结学术成就,活跃学术氛围,彰显学者风采,激发创新热情,奏响学术强校最强音。

报告题目:寄主-害虫-天敌三营养级互作机制

报告时间:2022年5月20日9:30-11:30

报告地点:765-309-588

报 告 人:王桂荣研究员

个人简介:王桂荣博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植物保护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生物杀虫剂创制与应用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昆虫化学生态学和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等项目。在PNAS、Current Biology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50多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主(参)编著作3部。担任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亚太国际化学生态学会主席,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委员会理事、中国昆虫学会基因组学专业委员会以及化学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入选中组部高层次人才计划、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研究方向:昆虫与植物互作机制、农业昆虫基因组学、RNAi农药研发。

组织单位:林学院

报告主要内容:

蚜虫释放报警信息素EBF,植物释放的报警信息素EBF以及蚜虫天敌食蚜蝇如何利用EBF定位蚜虫的生物学现象出发,向大家介绍了EBF介导的寄主-蚜虫-天敌三营养级互作机制和可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