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岩土工程学科开放日活动

日期:2022-10-27 点击数:

活动主题:低碳可持续发展寒区工程与环境

活动时间:202210309:0011:00

活动地点:线下:土木工程学院主东211

线上:腾讯会议(962-277-916

活动简介:岩土工程学科团队长期致力于具有显著地域特色的寒区岩土工程方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团队成员科研实力强劲,研究成果丰硕,教学业绩突出。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科和学生之间的融合互动,本次活动邀请四位教授围绕二十大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兴国战略,结合科学研究、教研体会、人才培养和学术诚信规范等方面与学生进行交流分享,详细解读坚定走“低碳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国家战略以及“寒区工程”绿色发展模式与东北经济体制增效升级的产业关系,助力研究生建立创新驱动发展新思想,提升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能力,塑造成为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新人才。

教师简介:

1.金会军男,博士、MBA、PMP。东北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及寒区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教授(成栋领军人才)、博导;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海外引进杰出人才),主要从事冻土学与寒区工程研究。在兴贝型冻土水热稳定性及其退化的生态水文效应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主持了中俄原油管道工程基础的冻融灾害形成机理和防治技术研究项目群,解决了国家能源战略重大工程中冻土工程关键技术难题。截止2020年底,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其中SCI论文100余篇,EI论文30余篇,SCI被引5000余次。2017年冻土工程国家创新团队(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7/15);2020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高寒冻土中俄原油管道关键技术”。

2.李明宝 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岩土工程学科负责人,黑龙江省力学协会常务理事。近十年主持科技部创新基金子课题、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子课题、国家林业局948项目、哈尔滨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黑龙江省博士后基金、黑龙江省自然基金、哈尔滨市青年创新基金等20项。2009年主持理论力学精品课程建设,2011年主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13年获得黑龙江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6年取得黑龙江省科技成果1项;2022年主持研究生精品课程,主编教材4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文章60余篇。

3.张泽 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俄罗斯国立地质勘探大学水文地质系荣誉研究员。本科-硕士毕业于莫斯科国立大学工程地质专业,博士毕业于俄罗斯国立地质勘探大学工程地质、冻土学与土质学专业。中科院“西部之光-西部博士”计划入选者,东北林业大学成栋杰出青年。现阶段主要从事寒区工程与环境、寒区自然冷能资源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任«Инженерная геология»/俄罗斯《工程地质学报》编委、《冰川冻土》与«Advances in Climate Change Research»青年编委,中国地质学会地学哲学委员会第十、十一届委员会委员、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等。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青年基金、面上基金和中俄交流合作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科技部国家级外专项目(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等十余项科研基金及人才计划项目,已发表论文近120篇,参与编写俄文原著1部及译著2部,专利10余项。

4.张虎 男,博士,岩土与地下工程教研室主任,教授,硕导,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东北林业大学成栋优秀青年学者,中科院西北院“西部突出贡献人才”。目前主要从事冻土力学与寒区工程、软土及冻土地基改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讲授本科生课程《土力学》,研究生课程《人工冻结法理论与技术》。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东北林业大学人才引进项目、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参加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地方性项目,共计20项。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18篇SCI,2篇EI;授权专利3项。

欢迎广大师生现场聆听、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