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林火研究论坛第十六讲

日期:2022-12-07 点击数: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与数字孪生在林火发展监测-预测的应用与展望

:黄鑫炎

主持人:胡同欣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19日(周一)14:00--17:00pm

腾讯会议 ID:765-221-072

报告人简介

黄鑫炎博士是香港理工大学的助理教授、博导;英国帝国理工博士,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硕士;东南大学学士。回国前,黄博士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与美国宇航局合作研究国际空间站的火灾安全。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基础燃烧科学和火灾安全应用,发表了130余篇SCI论文。黄博士担任Int. J. Wildland Fire和Fire Technology的副主编,Fire Safety J.编委,国际野火学会IAWF的理事,香港特区政府的消防技术顾问及高等法院的火灾调查专家。曾获得国际燃烧学会、国际火灾学会、国际消防工程师协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香港工程师协会消防工程卓越大奖、英国物理学会和燃烧学会年度最佳论文奖等。

报告内容简介:近年来,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算法已被广泛应用于各个科学研究与工程领域。监测林火的发生并预测其后续的动态发展,从而做出有效的应急响应是应对森林火灾的重点难题。依靠模拟指定林区火灾蔓延的数据库,深度学习算法可以快速预测多场景下的林火蔓延趋势,辅助规划“计划烧除”方案。此外,利用无人机获取的火蔓延实时数据更新与驱动,人工智能算法能够快速调整预测。通过整合多种林火监测手段,未来我们可以实现大数据的实时交互,并建立林火的数字孪生系统。报告将展望我们如何在“元宇宙”中更直观地监测和预测森林火灾,为未来人机交互的消防与救援提供数字化的科学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