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十八期线上龙江林学论坛

日期:2022-12-18 点击数:

报告题目:植物多糖纳米结构形成机理研究

报告人:张保才研究员

主持人:程玉祥 教授

主办单位: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21日(星期三) 14:00

参与方式:腾讯会议会议号:367 980 209

报告人简介:

张保才,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研究员。2010年毕业于中科院遗传发育所遗传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所工作,2020年起任青年研究员。长期从事植物多糖研究,主要研究植物多糖的纳米结构形成与组装调控机理,为作物精准设计改良与生物质利用提供原创理论。利用建立的植物多糖分析技术平台,解析多糖纳米结构形成的分子调控网络,发现了多糖乙酰化控制糖链折叠和纳米网络结构塑造的分子机理。在Nature PlantsNature CommunicationsPlant Cell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Nature PlantsPlant Cell等国际期刊的多次专文评述,总引用数2500余次。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和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项目资助。

报告内容简介:

植物将固定二氧化碳生成的碳水化合物转化为多糖大分子构建植物体,且长期演化出类型与功能多样化的微纳米细胞结构,成为植物塑形和物质运输等生理活动的基础。本报告将围绕植物多糖功能结构塑造,从植物多糖合成与修饰、糖链折叠与纳米网络结构塑造、纹孔纳米结构形成与植物物质运输稳健性调控等方面,介绍近年来取得的研究进展,并讨论多糖分子设计在植物性状设计改造中的应用潜力。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