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信息学院举办5G医学人工智能研讨会

日期:2019-07-10 点击数:

时间:2019年7月12日(星期五) 13:30 - 16:30

地点:信息学院1014学术报告厅

议程:

13:30 签到

主持:孙广路 CCF哈尔滨会员分部执委,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

     汪国华 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

14:00研讨会开始

14:10特邀讲者:庄建 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演讲题目:先心病辅助诊疗新技术的探讨

14:45特邀讲者:史弋宇 博士,美国圣母大学计算机系终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演讲题目:基于量化神经网络的高精度医学影像分割

15:20特邀讲者:邱兆文 博士,副教授,黑龙江拓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CF理事,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演讲题目:5G混合三维可视化技术在远程诊疗中的应用

15:55 茶歇

16:05 Panel交流

主持:孙广路,CCF哈尔滨会员分部执委,哈尔滨理工大学 教授

嘉宾:庄建  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

     史弋宇 博士,美国圣母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

     邱兆文 博士,黑龙江拓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可铮 教授,哈医大肿瘤医院PET-CT/MR主任、主任医师

     张英涛 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教授

报告题目1:先心病辅助诊疗新技术的探讨

报告人:庄建 教授

报告内容:介绍3D打印,混合现实三维可视化等新技术在先心病辅助诊疗中应用。

报告题目2:基于量化神经网络的高精度医学影像分割

报告人:史弋宇 博士

报告内容:生物医学影像分割可以有效辅助临床诊断,在精准医疗中起着重要作用。 传统影像分割通常由专家手动完成,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并且可重复性较差,近年来,深度神经网络,特别是完全卷积网络已经在生物医学影像分割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些网络在精度上可以接近甚至超过人工的水平,在速度上更是遥遥领先。 另一方面,深度神经网络的量化近年来也得到了很大的关注。传统意义上量化的主要目的是通过牺牲一定精度来大幅度提升神经网络的计算速度和存储需求。在本次报告中,我们将展示在某些情况下,量化可以作为减少过拟合的方法,反而可以获得更好的分割精度。我们在 MICCAI Gland数据集上的大量实验表明,我们的方法可以把目前最高的精度进一步提升1%。

报告题目3:5G混合三维可视化技术在远程诊疗中的应用

报告人:邱兆文 博士

报告内容:介绍5G和混合现实三维可视化技术在远程诊疗中的应用。

特邀嘉宾:

1)庄建 教授

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心脏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副总编辑、中南六省胸心外科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胸心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副会长兼心血管外科医师分会名誉主任委员。长期从事心脏外科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重点开展重症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外科治疗研究和先天性心脏病系统防治研究。

2)史弋宇 博士

史弋宇博士现任美国圣母大学计算机系终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并兼任电子系终身副教授,该校美国自然科学基金新型可持续智能计算产学研究中心主任。之前任密苏里大学罗拉分校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该校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基于网络的软件和系统产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奥古斯特希尔访问讲座教授。他2005年以第一名的成绩在清华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09年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得博士学位。史弋宇博士的研究方向包括:人工智能的硬件加速,以及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他曾获得美国空军科研奖,日本学术振兴会特邀访问教授,德国洪堡资深学者研究基金, 卡尔.弗里德里奇.冯.西门子科研奖, 密苏里大学杰出教授奖,IEEE圣路易斯分会杰出教育奖, 圣路易斯科学院发明奖,美国自然科学基金CAREER奖,清华大学和北京地区优秀毕业生奖;十次在领域内顶级国际会议上获得最佳论文或提名。他获得美国发明专利5项(其中一项于2009年获得IBM专利奖,一项于2014年获得台湾国际科技博览会金奖);在国际重要研究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

3)邱兆文 博士

邱兆文,博士,副教授,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访问学者,黑龙江拓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CCF高级会员。主要从事医学影像三维可视化、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混合现实手术导航等技术的研发和应用。2018年入选科技部创新创业人才推荐计划,2019年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16年荣获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省赛区第一名,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企业组第三名。

4)王可铮 博士

王可铮,哈医大肿瘤医院PET-CT/MR主任、主任医师。美国Barnes-Jewish磁共振专科医师、斯坦福大学访问教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人工智能专委会委员。发表SCI论文10余篇,主持完成国自然及省部级课题6项,在研国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5)张英涛 博士

张英涛,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犹他州立大学博士后。主持完成国自然及省部级课题10项,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教育厅科技一等奖1项。发表论文3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