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举行学术讲座

日期:2009-06-08 点击数:

讲座题目:质性研究方法——理论与实践

讲 座 人:崔洪国 加拿大Alberta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有个案质性研究与叙述性探究科研方法、大学教师经历(teachers’ experiences)、大学教师身份认同(teacher identity)、教育哲学(educational philosophies)、基督教及西方文化(Christianity and western cultures)等。

讲座时间:2009年6月10日 晚6:00—8:00

讲座地点:主西002

内容概要:

叙述性研究方法(narrative inquiry)是目前学术界比较前沿的一种质性研究方法(a 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这种科研方法在北美已经得到认可并正在世界学术界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一席之地。这种科研方法在国内还很少被学者使用和熟悉,但它代表着未来质性研究方法在中国发展的一个方向。同样,对大学教师经历(teachers’experiences)和对大学教师身份认同(teacher identity)的研究在国内也正刚刚起步,在国内学术界逐步得到认可和重视。

1.Differences in quantitative and 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s (量性及质性科研方法的区别)

Ontology and epistemology(世界观及方法论)

Objectivitysubjectivity (客观性主观性)

Purposes (目的)

2.Some examples of qualitative methods(质性科研方法的例子)

Hermeneutics

Phenomenology

Interpretive inquiry

Ethnographic research

Narrative inquiry

3.Narrative inquiry(叙事性研究方法)

What is narrative inquiry(什么是叙述性研究方法)

The study of experiences and “self study”(对经历的研究及自我研究)

Resonance(共鸣)

4.My dissertation as an example of narrative inquiry work(以我的论文为例解释叙述性研究方法)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