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图书馆举办OCLC数据库讲座

日期:2009-06-18 点击数:

OCLC数据库(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简称OCLC)创立于1967年,是全球最大的电子资源系统,中心设在美国俄亥俄大学图书馆。从1999年开始由清华大学牵头,全国文献资源保障中心以集团的形式购买了基本组数据库FiestSearch,我校订购了该数据库。基本组数据库由以下12个数据库组成:

ArticleFirst数据库。为16000多种来自世界各大出版社的期刊目次作的索引,包含一半的文章有全文,并提供了收藏该期刊的图书馆名称,为获取原文提供了信息。主题涵盖:商业、人文学、医学、科学、技术、社会科学、大众文化。

ClasePeriodica数据库。在科学和人文学领域中的拉丁美洲期刊索引。绝大多数有全文。与我校相关的学科涵盖:农业、法律、信息科学、生物学、语言学与文学、化学、管理与会计、通讯科学、经济学、物理学、政治学等。

Ebooks电子图书数据库。我校订购了部分图书,可以阅读全文。

ECOindex包含6800多种期刊的原文的数据库。主题涵盖:农业、商业、科学、技术、文学、医学、语言、法律、政治学、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

ERIC收录600多种教育期刊的数据库。可以阅读全文。主题涵盖:成人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教育管理、信息与技术、语言学与语音学、阅读与交流、教师与教师教育等。

MEDLINE医学数据库。包含所有医学的文献,80%为全文文献。主题涵盖:医学、药品、营养、病理学、毒物学、兽医学、护理、健康服务管理等。

papersFirst会议论文数据库。资源来自英国图书馆文献供应中心。包括世界范围召开的专业会、学术报告会、博览会、座谈会的论文,是一个索引数据库,没有全文,可以通过馆际互借获取原文。

Proceedings会议录数据库。资源来自英国图书馆文献供应中心,包括世界范围召开的专业会、学术报告会、博览会、座谈会、研讨会的会议录索引。

WilsonSelectPlus数据库。该数据库是学术论文全文数据库。文章来自H.W.Wilson公司。涵盖美国与国际上的专业刊物2400种。主题范围非常庞大,包含:会计、保健、广告、人类资源、艺术、保险、审计、国际贸易、银行、投资分析、计算机管理、经济学、销售、教育、工程、环境、不动产、财政税务、外国投资、通信、交通等。

WorldAlmanac世界年鉴数据库。主题涵盖:艺术、娱乐、新闻人物、计算机、科学和技术、经济学、体育运动、环境、税收、美国的城市和州、国防、人口统计等。

WorldCat是世界上最大的书目和馆藏信息数据库。包含1万多家OCLC成员馆的馆藏信息,为获取原文提供的途径。主题涵盖自公元前1000年至今的馆藏资料。包括:图书、期刊报纸、地图、乐谱、手稿本、网络资源等。

WorldCatDissertations硕博论文数据库。该数据库资源主要来自欧美几千所大学的学位论文,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巴黎大学、柏林大学等。20%的论文可下载原文。

讲座内容:OCLC数据库的资源、数据库使用、检索技巧等。重点介绍WorldCat和WorldCatDissertations;OCLC NetLibrary电子书的特点、使用方法及如何为学习提供帮助等。

讲座时间:2009年6月23日下午3:40分

讲座地点:图书馆B016检索课多媒体教室

主 讲 人:赵 志

咨询方式:图书馆B106检索教研室 82190115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