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秋季预防呼吸道疾病注意事项

日期:2019-09-24 点击数:

随着秋季的到来,昼夜温差较大,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也开始增多。秋季是发生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和流感的高发季节。因此,预防秋季呼吸道感染至关重要。

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细菌或病毒有一个共同特点,它们都寄生在人体鼻咽部的黏膜上,在人体抵抗力下降时乘虚而入。早期可有发热、咳嗽、打喷嚏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细菌和病毒随患者咳嗽、打喷嚏的飞沫散布在空气里而传染给他人,也可以通过手接触等感染。为了预防呼吸道疾病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保暖。秋季渐渐到来,我们大家也渐渐感到秋天的“威风”,秋季昼夜温差比较大,是一年四季中最容易患流感的季节,所以我们要格外注意保暖。建议大家穿着长度过腰的外套,适当增加下半身衣物的厚度。要防止足部受凉,因为足部离心脏最远,对冷敏感,受凉后反射性引起上呼吸道血管收缩,纤毛活动减弱,清除病菌能力降低,所以,足部受凉易引起感冒。

2、室内要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教室、寝室每天通风3-4次,每次15分钟。坚持采取室内湿式清扫。这是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重要措施。特别是在一些比较密闭的场所要经常通风,增加空气流动,减少细菌、病毒形成气溶胶在空气中的密度。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3、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多参加有氧运动,比如游泳、快步走、慢跑等,有氧运动可以改善人的心肺的功能,增加肺活量,让心肌收缩更有力量。可以燃烧脂肪,减少脂肪堆积,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可以改善睡眠质量,消除疲劳。

4、勤喝水、多喝水。秋季气候多风干燥,空气中粉尘含量高,少量、多次饮水可保持鼻黏膜湿润。不要吸烟及大量饮酒,不食辛辣厚味食物,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增强抵抗力。

5、生活要有规律。保持充足的睡眠,早睡早起,提高自身的抵抗力。身体疲劳过度,必然导致抵抗力下降,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袭。

6、保证饮食均衡,要多食用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维生素的食物,如瘦肉、牛奶、禽蛋类、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避免摄入过多的盐,多食食盐会导致血压升高,并可导致唾液分泌减少。也要避免高糖饮食,因为高糖可消耗体内水分,引起口咽干燥、免疫力下降。建议多补充维生素C,增强抵抗力,日推荐摄入量成人600~800毫克。

7、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不要随地吐痰、不随地乱扔废物,吐痰或擦鼻涕使用过的手纸应扔到垃圾桶内。饭前、便后要用肥皂及流动水洗手。不要与人共用水杯、餐具。

8、接种相关疫苗,如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以提高免疫力。



                                                                                                                                校医院

                                                                                                                           2019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