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春季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日期:2009-03-18 点击数:

一、什么是呼吸道传染病 ?

凡是由病毒、细菌及其它致病微生物侵入呼吸道粘膜后,引发的各种传染病,称为呼吸道传染病。

二、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包括那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麻疹、流行性脊髓灰质炎、百日咳、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猩红热、水痘、白喉、风疹、幼儿急疹以及肺结核病等。这些疾病发病急,传播快,季节性强,危害性大,因此要积极预防。

三、为什么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容易流行?

冬春季节气候干燥,呼吸道粘膜容易受损,同时气候寒冷使鼻粘膜血管收缩,呼吸道抵抗力降低,各种致病微生物乘虚侵入。另外由于气候寒冷,人们多集中于室内活动,也增加了传染机会。

四、呼吸道传染病是怎样传播的?

呼吸道传染病是由病毒、细菌等病原微生物侵入呼吸道,并在呼吸道粘膜上生长繁殖,通过咳嗽、打喷嚏、呼吸道分泌物排出,尤其是喷出飞沫、气溶胶通过空气传播给他人,当人体抵抗力低下时,吸入含有致病微生物的飞沫、气溶胶就会引起感染。

五、怎样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在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首先,要早发现病人,及时隔离治疗;2、尽量少到公共场所或人群密集的地方;3、避免与患病人近距离接触,必须接触时要戴口罩等加以防护;4、居室及工作等场所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5、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抗病能力,减少感染机会;6、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服用预防性药物。

校医院  

200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