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大学生如何预防结核病

日期:2009-03-18 点击数: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近年来全国结核病发病率有明显上升趋势。人体感染结核杆菌后不一定都发病,当人体抵抗力低下时才发病。在结核病中约90%为肺结核和结核性胸膜炎;淋巴结、肾、骨、关节等部位也可发病。结核病死亡数是多种传染病和寄生虫病死亡总和的两倍。

结核病是怎样被感染的?

结核病最常见的感染途径有三种:

第一,经呼吸道传播。结核杆菌存在于肺和支气管的结核病灶内,或在肺和气管的分泌物中。当病人大声讲话、咳嗽、打喷嚏时,就会释放出很多细小带菌的飞沫,易感者吸入了带结核杆菌的飞沫即可被感染。结核病人的痰液也是一个重要的传染途径,肺结核患者如果把含结核杆菌的痰吐在地上,痰液干燥后,痰中的结核杆菌与尘埃混在一起,分布在空气中,被吸入肺内后也可引起感染。所以,呼吸道传染是结核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

第二,经食物传播。结核病人用的餐具、吃剩的食物都可能被结核杆菌污染。饮用未经消毒的牛、羊奶或乳制品,患有结核病的妇女将咀嚼后的食物喂儿童及替病人倒痰罐不认真洗手再用手拿食物等都可受到感染。

第三,垂直传播。患有结核病的母亲在怀孕期间,其体内的结核杆菌可通过脐带血液进入胎儿体内。胎儿也可因咽下或吸入含有结核杆菌的羊水而感染。

人类对结核杆菌普遍易感,但仅少数人发病,这主要取决于结核菌的数量及人体自身的抵抗力。全年均可发病。

结核病有那些临床表现?

主要表现有:全身不适、乏力、疲倦、食欲减退、盗汗、低热,多见于午后和傍晚出现长期低热;妇女可有月经失调或闭经;长期咳嗽、咳痰、痰中带血;肺结核时有固定部位针刺样胸痛,随着呼吸和咳嗽而加重,可因并发气胸或大量胸腔积液而出现呼吸困难;肾、骨、关节结核可有腰痛,骨关节疼痛等。

如何预防结核病?

结核病的预防措施:1、解决传染源是关键:做到早期发现,彻底治疗。对及时发现新的早期结核病人,立即给予隔离治疗,对已经有传染性,病情较重的肺结核病人做到彻底隔离治疗。

2、平时要注意加强锻炼身体,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减少感染机会,增强机体的抵抗力。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生活要规律,不过度劳累,不随地吐痰,室内保持通风,要进行湿式清扫,探视结核病人时要戴口罩或避免近距离接触,减少感染机会。

4、开展卫生防病的宣传活动,了解结核病防病常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以控制结核病的发病和减少传染机会。

5、如发现有:长期低热、咳嗽、痰中带血、乏力、盗汗等症状请马上到校医院来就诊。

                                                         校医院

                                                     200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