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春季课程任课教师参加在线教学培训的通知

日期:2020-02-13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为将此次疫情对教学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充分发挥在线教育的优势,有序地推进本学期教学工作,我校部分春季课程拟以在线教学的模式开展。为推进和指导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帮助教师实现线下授课到线上授课的迁移,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组织在线教学培训工作,现将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任课教师,及其他通识教育选修课开课单位的教师(图书馆、校医院、学工武装部、就业指导与合作发展处等部门任课教师)。

二、培训形式与方法

本次培训依托雨课堂、超星、智慧树、爱课程四家平台进行网络在线直播培训,各直播课程均支持直播回看。培训学习分为必修和选修两部分。

(一)学校定制培训课程属于必修培训课程,本学期有教学任务的老师均需参加培训学习(培训课程见附件1)。

(二)四家平台提供面向公共的直播课程,属于选修培训学习课程(培训课程见附件1)。

1.雨课堂智慧教学培训

(1)培训内容:技术应用培训、教学模式分享、教学示范课等三个模块,累计32次直播课程。

(2)教师学习方式:扫描二维码加入雨课堂班级,可在雨课堂微信公众号里回看直播课程。

(3)为了便于教学工作交流,请老师扫码加入工作微信群。

2.超星智慧教学培训

(1)培训内容:技术先导课、综合提升课、重点突破课、示范指导课等四个主题,累计20次直播课程。

(2)教师学习方式:

①下载登录学习通,输入邀请码:jsfz),进入教师发展中心页面后,点击“直播讲堂”学习。

②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3)为了方便进行教学工作交流,请老师加入东北林业大学学习中心QQ群。

3.智慧树智慧教学培训

(1)培训内容:技术赋能、教学管理和在线SPOC案例系列三个模块,累计10次直播课程。

(2)教师学习方式:

https://lc.zhihuishu.com/live/index.html

(3)为了便于教学工作交流,请老师扫码加入工作QQ群。

4.爱课程在线教学应用培训

(1)培训内容包括:积极应对疫情、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理论方法、混合式教学模式、混合式教学实践等五大模块,累计20次培训课程。

(2)教师学习方式:扫描二维码

(3)为了便于教学工作交流,请老师扫码加入工作微信群。

三、工作要求

1.以在线教学的模式开展春季课程,是解决当前疫情防控和教学安排间矛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成立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将工作落到实处。本学期有教学任务的任课教师均需参加培训,各教学单位教学副院长(副主任)要带头学习,并开展本单位教师的学习帮扶工作,为顺利开展在线教学打好基础。其他有教学任务的部(处)任课教师必须自行做好在线教学培训工作。

2.培训结束后,全体任课教师要根据课程特点做好整体规划,尽快利用雨课堂、超星、智慧树、爱课程等平台提供的教学媒体和资源,选择适合自身课程的平台(平台使用指南见附件2、3、4、5),进行课程教学设计和备课工作,做好前四周通过在线形式开展教学的准备。

3.直播教学只是在线教学的一种方式,学校不要求每一位教师制作直播课,教师也可以利用在线课程资源指导启发学生进行自学。

联系人:张华

联系电话:82191664 13945198968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