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学术报告

日期:2022-07-08 点击数:

为迎接建校70周年华诞,学校组织“攀·学术高峰”系列学术活动,旨在总结学术成就,活跃学术氛围,彰显学者风采,激发创新热情,奏响学术强校最强音。

报告一

报告题目:RNA可变剪接决定细胞命运的生物信息学研究

报告人:徐云刚 教授

时间:2022年7月9日(周六)下午14:00-17:00

地点:腾讯会议421 424 494

报告人简介

徐云刚,西安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博导。2010年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得硕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随后分别在美国Wake Forest School of Medicine, UT Health,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任职博士后和助理教授;2021年3月获得“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并加入西安交通大学任现职。其研究领域为生物信息学与计算生物学,长期围绕基因转录调控,重点关注整合分析多种组学大数据和揭示生物发育及疾病发生机理的关键技术和科学问题,针对RNA可变剪接的多重调控及其参与细胞命运决定的机制进行了全面深入地探索,开发了一系列生物信息学方法和机器学习模型,并在揭示新机制、构建新模型和开发新算法方面取得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截至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A类”1项;核心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美国NIH R01基金4项。获得省级三等和厅级一等科学技术奖各1项,教育部国家奖学金1项;已在Genome Biology、AJHG、Nucleic Acids Research、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和Bioinformatics等生物信息学领域SCI期刊发表论著20余篇。

报告二

报告题目:基于微纳组装的新型药物筛选和诊断技术

报告人:梁重阳教授

时间:2022年7月9日(周六)下午14:00-17:00

地点:腾讯会议421 424 494

报告人简介

梁重阳,现吉林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省细胞生物学学会副主委。主要从事抗肿瘤药研发、肿瘤诊断技术及试剂的研究;拉曼光谱学在生物学方面的应用;单细胞测序技术和空间转录组的研究。参与研发生物一类创新药制剂——吉芝元注射液;完成多项向美国FDA和中国NMPA的Pre-IND和IND申报,并获批中美临床试验。近年来利用SERS研究细胞器功能、分析细胞表面糖链和检测肿瘤标志物等,同时应用SERS技术对PARP1抑制剂、KRAS 4B抑制剂等进行药物活性筛选,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在学界产生一定影响力;致力于将电化学、SERS等生物芯片细胞生物学研究和POCT伴随诊断的应用,已完成可用于淋巴瘤单碱基突变诊断的CRISPR-PAA芯片,已收到国内外多家企业关注,并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致力于超微量打印和图案印刷技术在空间转录组技术发展中的应用,研究工作目前已获得国内单细胞测序龙头企业和自然基金的支持。

欢迎各位教师、同学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