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东林论坛”2009年第二期——尽享进修硕果,共育园林师生

日期:2009-03-19 点击数:

2009年3月18日下午13:40,园林学院吴研老师在逸夫楼431室进行了她在北京为期半年的进修汇报演讲。

此次吴研老师进修的目的在于开拓学习思维,接受教育教学的最新理念,了解一定的研究方法以及为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及科研作好准备。她选择了一些本科课程进修,还旁听了北大、清华和北林的一些本科、研究生课程。北林、清华和北大经常会有很多讲座,吴研老师平均每周会听一两场讲座以丰富知识,她最大的收获是视野与方法的拓宽。

在进修过程中,吴研老师对教学方法有很深刻的总结,教学准备需要很充分,理论性和实践性结合紧密的重要性,鼓励学生踊跃发言,以及强调与学生的交流。她还总结了她的学习体会,北京大学的景观设计学教育建立在现代科学知识与技术体系的基础之上,系统地掌握规划设计的技能,并培养学生综合研究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清华大学的风景园林课程由“5板块”组成,包括“景观规划设计Studio”板块、“景观史”板块、“景观技术”板块、“自然科学应用”板块和“概论与原理”板块;北林进修的体会重点在于他们加强教学实习环节,并有许多讲座交流空间,例如“名师讲堂”讲座、“学术之窗”讲座等等。

吴研老师对园林学院提出了一些建议,学院间缺少交流空间,我们的专业接触比较晚,史类教学相对于北京林业大学等学校来说还太少,还应该增设建筑赏析课和能够带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竞赛。

最后,吴研老师总结此次进修汇报,她认为最重要的收获是观念上的改变,并把进修得到的知识应用到教学中。接着,园林学院刘晓东院长也作了重要评价,他说东北林业大学的园林学院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同时也需要多吸取其他院校的优秀教学经验,希望园林学院有更大的进步。(姜欣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