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品读青春日子点亮精彩人生——第二期《成功在路上》圆满谢幕

日期:2009-05-25 点击数:

《成功在路上》是由研究生部团委组织策划的校园励志系列访谈栏目。5月21日晚,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充盈着青春的气息,我校“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和“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阎秀峰、付玉杰和刘守新三位嘉宾应邀做客第二期《成功在路上》为同学们讲述他们成功背后的青春故事。

今年是五四运动九十周年,九十年来,伟大的五四精神始终砥砺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奋发成才、建功立业,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杰出青年。本期《成功在路上》以“品读青春日子点亮精彩人生”为主题,以三位杰出青年科学家的成功故事为主线,分享他们曾经的青春岁月,品读他们非凡的成才之旅。在节目中,三位嘉宾满怀深情的回忆了自己的大学岁月,分享了在成功路上曾经的欢笑和泪水、坚持和放弃、激情和理性、收获和付出,以及对于青春梦想的执着追求和对现实生活的豁达包容。第十六届“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获得者,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阎秀峰教授在谈到自己求学时期和创立我校细胞生物学科的别样经历后认为,研究生生涯是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一个迈向成功的研究生应该具备三个要素:较好的心理素质、较高的品质修养和较强的专业水平,一个全面发展的研究生才能在未来的社会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第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及第八届“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我校森林植物生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付玉杰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作为一个成功女科学工作者应该如何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她独特而贴切的观点和思想引起了现场广大女研究生的共鸣。第十七届“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获得者刘守新教授现场为大家展示了载银活性炭的独特功用,真情道出了自己在开展科技创新过程中的感人细节,强调成功是一种心里的富足感、一种享受过程的幸福感,认为大学生要充实、快乐的度过青春时光,而他现场演唱《水手》的动人歌声,则向大家呈现了一个青年科学家高雅的生活格调。最后,三位嘉宾还就同学们提出的研究生科学研究方法、学术论文发表、女大学生成长成才及如何培育大学生的成功品质等问题作了精彩细致的回答。

在历时近两个小时的节目中,掌声不断,笑声回响,三位杰出青年卓著的学术造诣、高尚的生活追求、丰富的人生阅历以及多彩的青春故事无不感染、激励和鞭策着渴望成功的大学生。他们基于广博知识和文化涵养所折射出的人格魅力,给同学们留下了难忘而深刻的印象。同学们在节目后纷纷表示,广大东林莘莘学子一定要继续传承伟大的五四精神,以杰出青年为榜样,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农大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的“四点希望”,自觉担当,创新进取,努力在国家建设和时代发展的洪流中书写无悔的青春诗篇!(覃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