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两院院士 > 正文

宋湛谦
林业工程与林产化学加工专家

日期:2019-08-08 点击数:

宋湛谦,1942年7月出生于上海。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分子化学系。1983~1984和1996年赴美国进修。1986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93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聘为博士生导师,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林业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林业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林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首席科学家,林产化学化工学会理事长,《林产化学与工业》主编,《生物质化学工程》名誉主编,《林业科学》等10多种杂志编委,东北林业大学等院校兼职教授。江苏省第10届和11届党代会代表,第11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在第一线从事林产化学加工研究,是我国林产化学及其工程化系列开发的开拓者之一。在国内率先研制松脂深加工产品,并工程化开发,在工艺、设备上创新,为创建我国松脂深加工产业做出了贡献。在国内外首次系统研究松属松脂化学特征,为松树化学分类和开发松脂资源提供重要依据。近年来,又从事纤维素和生物农药等生物质化学品的开发。先后主持承担国家、及部省级项目40多项。共获国内外发明专利12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贰等奖2项和叁等奖1项、及部省级科技进步奖15项。专著1部,参编2部。学术论文200多篇。培养硕士生6名、博士生20名,指导博士后4名。

上一篇 : 唐守正

下一篇 : 夏咸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