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喜报|我校留学生荣获“Z 世代在发声”来华留学生国际短视频大赛二等奖

日期:2023-12-29 点击数:

12月26日,“Z 世代在发声”来华留学生国际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厦门举行,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俄罗斯籍博士研究生魏谢尼的参赛作品荣获大赛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231227171932.jpg

本次大赛由中央宣传部国际传播局立项,福建国际传播中心、华侨大学、厦门市妇女联合会、漳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共厦门市集美区委员会宣传部等联合主办,共吸引来自56个国家、61所院校的留学生积极参与,投稿作品1079份。经三轮独立匿名评审,最终24部作品脱颖而出,产生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优秀作品奖7项以及特别单元奖5项。

微信图片_20231227172013.jpg

魏谢尼的作品《俄罗斯留学生向世界推荐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讲述中欧班列一路向北连接中俄国际贸易合作的中国发展方案,展示集运输、仓储、集散、通关功能为一体的国际集装箱物流集散中心,向世界展现哈尔滨先进的现代化物流场景。应主办方邀请,魏谢尼还参加了“Z世代·见证者、创作者、传播者”多彩中国故事创享会,分享了他参与视频拍摄的感想。他表示在东林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亲眼见证了哈尔滨打造“向北开放之都”的国际化发展,也到过林海茫茫的伊春感受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中国为沿线国家提供了精彩发展的各种机会,这也正是他在疫情结束后选择回到中国,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学校不断探索国际传播和文化交流新路径,通过开展“我为龙江代言”、“我与东林的故事”、支教中小学等活动,引导留学生感知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化身中国故事国际传播者,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