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喜报|学校获评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日期:2021-12-27 点击数:

12月21日,团中央印发《关于2021年度全国社会实践活动的通报》,学校团委第21次获评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林学院“同行远”实践团队获评全国“优秀团队”。在全国“镜头中的三下乡”成果遴选和黑龙江省相关评选活动中,学校团委均获评“优秀组织单位”,3支团队、1个项目和1名个人受到表彰。

2021年暑期,按照学校党委相关工作部署,团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突出”,秉持“四有”工作目标,突出氛围营造、成果导向、东林特色、分享引领,注重实效,狠抓落实,确保社会实践相关活动顺利开展。177支集中实践团队立项,150支团队克服疫情汛情影响,分别奔赴北京、山东、江西、黑龙江等27个省区市近82个市县区集中开展实践活动,收到调研报告、调研照片、实践视频、征文等实践成果43738份。央视《新闻联播》、人民网、中青网等媒体对相关活动进行报道,社会反响强烈。

受到表彰的团队、个人均是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优秀代表。林学院“同行远”实践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哈尔滨、洛阳、石家庄、承德等地开展实践,探寻红色精神,开展问卷调研并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服务,获得丰硕的实践成果;机电工程学院“东北抗联东林小队”一行9人跨越3省5市,通过专题走访、实地调研,弘扬东北抗联精神,激发爱党爱国热情;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青铜峡蓝天守护下的东林情”实践团队前往宁夏青铜峡湿地自然保护区,通过实地观察、采样收集以及数据分析,了解当地生态环境现状并开展生态文明宣讲;奥林学院“五湖四海找寻红色记忆小分队”积极开展理论宣讲、主题参观、专题调研等特色活动;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李晨连续10年参与指导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所带团队曾获评团中央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好项目”,指导团队被人民网、中青网等媒体报道。

同行远实践团队


青铜峡蓝天守护下的东林情小分队

东北抗联东林小队

近年来,团委坚持深化暑期“三下乡”实践育人机制改革,推动建立以成果为导向的立项评审制度,形成了思政课教师参与、辅导员老师带队、团干部评审的“全过程”实践育人体系,不断激发青年学生社会实践参与热情,引领东林青年在实践中学“四史”、练本领、长才干,在新征程上守初心、担使命、作贡献。